象兑一橡

游向深海不必回头。

从此以后你不会在前面带路

(一)
“下起了雨 周围变成了沼泽 心是黑色的相册 装满了过去。”

青旅里的男生唱着歌,跟我耳机里的歌混杂在一起,我的低苦艾,他的心碎买醉系列,却也格外的好听。后来每次住青旅总是会想起张掖遇到的那些人,真挚热情而又心怀梦想的人。而此时此刻喧哗着的平台直播节目主持人,又或者是酒吧里兼职夜班的年轻女生,香水熏得人都近不了身。
我也喷了香水,我也羡慕你酒吧里的灯,但是我走哪到哪,都莫名地觉得自己头顶一束光芒,照着虹猫跟蓝兔的侧影。
兰州今冬的气温低至零下十二度,我终于要离开这里了。交了最后一科试卷转身走的时候,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看了太早图书馆寥寥无几的样子,也看了太晚图书馆空无一人的样子,看着身边来来去去熟悉的一张张脸都离开不见,我依旧混着土豆饼跟牛肉面的味儿一科又一科地挣扎着。仿佛靠着门框框,就可以睡一觉的样子。

(二)
“下起了雨 你像鸟一样飞去 在你的高度驾驶时间 游戏在天际”

六楼楼梯通道的通风百叶窗,我用黄色荧光笔写上去的“阳羡词派陈维崧”,望它来年依旧清明透亮,我也一样。再泡图书馆的一杯茶,再接公教楼的一杯水,雾霾笼罩下的榆中,竟望不出学校门外,心霾也成灾。
我心里长久的这四个多月,久到归家已经变得不那么让我迫切。黄河边上的清洁工大叔说,姑娘这么冷的天你不回家在这里做什么。莫名戳中了我的泪点,我也不知道这么冷的天我不回家在做什么。赵拴梅发短信说,你再不回来提拉米苏蛋糕也该蓝猫了。我就在午后太阳照过来的时候偷偷埋头抹了抹眼泪。玉珍给我买了香菇馅的包子,打了14个电话找我,最后她站在我面前的时候,突然让我觉得这样的时光也有它别具一格的意义。
这所谓起早贪黑的时光。

(三)
“我是多么的想你 在这暴雨的夜里 看到过去藏在远处 才知道没有你”

爸爸给我打电话说,他买到票了,要回家了。然后又很孩子气的说,爸爸还是想要跟你视频一下。我在外面吃饭的时候,我在教室看书的时候,他总是这么猝不及防地思念着我。我想我的爸爸终于是老了。
而我不解世俗风情,依旧只知道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离合悲欢。
每次坐火车看到那种笑眯眯地抽着烟四处走窜睡觉时呼声震天的大爷,我总是想,我爸爸坐火车时也一定是这样讨我这种年轻姑娘的嫌。
在看更远更陌生的风景时,家人渐渐变成了另一种意义的存在,一次次回头张望,到后来只是默默的想,我知道它还在的。突然有一种看着自己远行背影的悲伤,从此你们不会在前面带路,唯有我自己导航。

(四)
“我是多么的想你 对着寒冷的空气 热烈的聚会结束 才知道没有你”

再打开微信的时候,“小袭人”的群里,看到朋友的寒假计划,嵌进去了我无比好听的名字,原来我的名字已经放假许久了。毕竟,我们的身体跟姓名,总要有一个先放假,而另一个才会在放假的路上。
那就先去喝顿烧酒吧,就喝你们说的二锅头,再烫个火锅吧,再去看你们说的影片,再静静坐着不要说话,让你们看看我青春可人的小脸。让我“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的你们,让我“以中有足乐”的你们。
校车过隧洞的时候,郝大头发微信说,她都感觉快开学了我却还是不放假。有些眼泪掉下,擦干了,车也出隧洞了。
只是感激这份被惦记的小幸运。

(五)
“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自己 像一片风马随风飘去 你还会像灯塔吗 在黑暗中亮起 指引无边的梦境落尽现实”

成都迷离的夜色里小男神唱起了《红豆》,新年伊始,比我跟他都要般配。
我的2017年,从今天才算是开始了。错过了一七年兰州的初雪,错过了寂静无声的黎明深夜。祝马宏宇新年快乐。
期末复习到了纳兰性德《长相思》一词: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丈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纳兰容若不悦扈从,而我好像在他的不悦里看到了故园的漫天风雪跟我的一颗乡心。
冶淑贤说,南海仲裁的时候看着兰州上空的飞机飞来飞去格外心慌。今天,飞机又开始飞了,兰州就是总要低空盘旋一架飞机的酷样子。

(六)
“下起了雨 我们像是远古的石头 时间把我们隔离 等待着命运 下起了雨 大风裹住美妙的世界 像一片落叶暗示着 暗示着秋季”

西北偏北 羊马很黑
你饮酒落泪 西北偏北 把兰州喝醉
把兰州喝醉 你居无定所
姓马的母亲在喊你 我的回回 我的心肺
什么麦加 什么姐妹
什么让你 难以入睡
河水的羊 灯火的嘴
夜里唱过古兰经 做过忏悔
谁的孤独 象一把刀 杀了黄河的水
杀了黄河的水 你五体投地 这孤独是谁

冯唐说,兰州白天像阿富汗 夜晚像香港。

(七)
“我是多么的想你 黄昏来临时会想起 看着大地山岗和小溪 全部都像是你 我是多么的想你 想回到那片青草地 变成一棵橡树在原地 永远的伫立”

吃着肉丸子就着雪糕,站在中山桥上看落日——夕阳如龙迹。脚下是汩汩的黄河水,流到我家门口,饮着我内蒙的乡亲与草地。
我一个人往来,要找一个踩了井盖可以拍三下帮助我去霉运的小可爱。就算找不到也没有关系,我一个人,也能独自远行出走,能读懂山河去路,能自由的爱。

(八)
“我是多么的想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