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兑一橡

游向深海不必回头。

想起一部捷克电影想不起片名

(一)
又到了开学买票的日子,跟赵大成商量着的日子。我问小学弟什么时候开学,他礼貌地说了一声过年好。我调侃他的年竟过的这么早。年于我而言,一直都是热闹里数不尽的寂寥,笑眼盈盈,温暖着又心酸着。我也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
奶奶过世以后,尤甚。一转眼好些年了,我记不清她眉眼里的笑意她的热闹亦或是疏离,如今想起来,她一直都是拥有自己小宇宙的女人,无论是世道艰难还是人情冷暖,她未有多么伟大,但终究是周到的一生,可在我这里,始终有太多遗憾。再难盘腿坐在暖炕上,喝着暖暖的黄酒,炉火旺而酒飘香,外面是扑簌簌落下来的雪花。雪也不再得见那般热情洋溢的雪,那样的冬天回不去了,年华匆匆,我也再难回去那些窥见了窗花便忍不住落泪的年纪,终于看清这时间里的清冷。

(二)
过去了终究都是过去了的,不恋不怀揣着了,五官也长开了,仍不见得皱纹,这样想来,也是人生难得的好日子,这样想来,庆幸我是二十五的样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年轻人的还年纪轻轻的无能为力,别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心思,而我的艰难曲折,蜿蜒在我的心上,从来没有什么感同身受,这天空蓝莹莹的,日光倾城,我什么也看不见。我看着讨厌的人,感慨这也是人生要奋进的缘由,难免低级无趣,好在疗效显著。我喜欢的博主谈恋爱了,可进可退的女子,一直都那么漂亮着,我悄悄看着,不敢惊扰。我喜欢的男的女的,也就这么偷看着,一年又一年,不管怎样,曾经你都陪我历经雨雪,落雨落雪之时,终是感激不尽的,无论你在哪里,都祝你平平安安。

(三)
人生再难有这样一段无事清闲的日子,我懒懒散散荒唐度日已有许久,就这样再过些日子吧,一天也算。
今冬观影《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深情,只问盛放,只问初心,只问敢勇。那些所谓年少的欢喜,相逢的雀跃,理想的刁难,人生选择的迷惘,让我们都不能忘,在最后一刻,应该忠于内心的选项。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就要勇敢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这尘世最擅长的事,大抵就是抹杀疏狂者的落拓,磨平豪纵者的傲骨,斩灭叛世者的孤妄,但是我坚信,在世界之外,在时间之中,每个人都活得孤勇且热烈,无问西东。

(四)
为写毕业论文重读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我以后也能像她那样吗?到了七十岁还爱打扮,住在属于自己的小房子里,情人节去买巧克力……”你我皆是涉世未深的女子,你眼中有星光,我眼底也深藏焰火。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最近听的歌是这样写的:“他们住在高楼,我们躺在洪流。不为日子皱眉头,只为吻你而低头”。
就这样,与岁月相守一段,冷暖交织的小团圆。

(五)
二零一八听到最感人的话,大抵不过这句:你一直都在发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