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兑一橡

游向深海不必回头。

世界太热 我们一起去看雪吧

(一)
陈信宏拿了奖,傲娇地说,不要再尖叫了 你們很吵!7/8将至,我也想回去呼和浩特吵一吵。
那些歌曲都循环过无数遍了,那些电台里他们说的话都能够记下来了,时间走的倏倏的,像是白虎山上的云。云海翻腾,看山看云。
我还是穿着那件袖口都磨破了的外套,再也没买到合适的新衣。
一觉醒来六点钟,宿舍静悄悄的,外面一片嘈杂。日头尚高。这种不得已的空落落的感觉跟日头一样高悬。就给赵大成打了个电话,中断了他与女友的视频。我们隔着一间食堂,隔着我不知名的男友们的宿舍,千米左右,聊一个傍晚的天,约一顿期末的酒。

(二)
此时,太阳落尽,灯已亮。夏日的夜风又凉又清爽。
小时候在农村,夏天从来不开灯,傍晚天将黑未黑的时候,在院子里吃过晚饭:浓稠的红豆粥撒上大把的白糖,流着烫嘴糖浆的烙饼,就着下午新择的苦菜。饭后坐在暑气散去的房檐下,伴着奶奶拍蚊子的啪啪的声音,说些家长里短…后来,夏夜变成了跟三飞滑旱冰的时光,那些出走与归来的公园的路,我跟哥哥、妈妈最静谧无忧的夜路…
时间当真倏倏的。转眼走到了,自传最中章。这千千万万个片刻,谁在我身旁,谁同我一起飞扬……

(三)
同是夏夜里的近代文学课上,一节又一节的张爱玲,一段沉香袅娜的人生。遂又重拾她的文集。童世舫微微地鞠躬,长安长久的凝视,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手势。
“不多的一点回忆,将来是要装在水晶瓶里双手捧着看的。”
我在五月二十八九度的西安城里,在城乡间老旧的公交车上吹风。春风荡漾。漾开在心间。
终于有一天,你喜欢的人再也不是一颗青芒的模样,而你的喜欢,也不再是双眸熠熠的喜欢。却依旧是喜欢的。我永远也不会在这世界上的哪一个角落数落他的不好,即使他听不到。我愿意挑一个午后阳光晒得暖暖得墙角,坐下来跟往来的人闲聊,那些年,青春掉在阳光里。
有时,未遂也是一种姿态。

(四)
下午,蔺子给我发短信:“大妈我不想复习 我想找你玩”。这个略长的午睡醒来后看到,有种被亲了一口的感觉。
老酒三旬,醉而弥醇,却老友不知几旬。
夏天该有的模样,除了裙子、冰棒,还有相见与拥抱。我已经习惯了,在新洗的头发半干之际,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在落日笼罩中,想你们。
花生毛豆啤酒,鸡翅茄子羊肉……请再等等我。

(五)
还有,还有一些人,我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上,这一别,不知何时再见。

最后一节新诗鉴赏,张羽老师撩着长发念了他的一首诗。有厚重的窗帘 有锋利的大提琴 有清晨倾倒在街上的自己 有满头青叶的新新人类。他说既然满分是60,就不要总想着做45分的自己。他说,世界太热,我们一起看雪吧。他夹着烟走进教室,最后带着烟蒂离开,留下了一屋子的诗人气息。

我的眼眶有些说不清的湿润。既然注定要在路上,那么,每次足尖点地,就都铺就一段舞蹈。

今冬再见时,马三敏,给我看一看你额头的青枝玉叶。

评论

热度(2)